健康热线:

酒精依赖症是精神性疾病吗

作者:郑州金水中医院(戒瘾科)
核心提示: 酗酒有什么害处?跟着生活水平及社会发展不断的提高,人们对于生活质量也有了更高的追求,酒在人们生活中非常常见,多

  喝酒本是一件非常雅兴的事情,但是由于喝酒导致暴力事件、醉驾事件越来越多。一种被称为“酒精依赖症”的慢性脑疾病即酒瘾也逐渐被人们所认知。目前,酒精依赖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排第二位的精神疾病。那么,酒精依赖症是精神性疾病吗?

 

  “一旦酗酒成瘾,酒徒的生活就会被酒控制,酒成为生活的中心。其实,被酒控制和改变的,不仅是酒徒的健康和生活,觥筹交错间,酒精还在悄悄改变他们的人格,导致人格改变。”梁宝利说,部分酒精依赖患者容易幻听、幻视,逐渐变得多疑、自私、孤僻。而且本来就患有其他精神疾病的人,更易产生酒精依赖、烟草依赖。

 

  不少酒精依赖患者一听自己得了“精神疾病”,就不配合医生的治疗,或者从医院逃跑了。“很多酒精依赖症患者仍然认为喝酒是一种习惯,更不觉得喝酒成瘾是病,听医生说自己得了精神病还会急眼。”酒精依赖症实际是长期过量饮酒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严重中毒,长期渴求酒精带来的刺激,对酒的需要如同对药的需要。酒精依赖症患者停酒后会有反应,常会心烦、出虚汗、打哈欠、焦躁不安、恶心呕吐等,有的肢体会震颤,夹菜时手发抖,但只要喝一点酒,这些症状就消失了。

 

  据研究,每天吸收40克酒精s,大约二两白酒,5年下来必定造成酒精性肝病,若是每天3两,一个月便可以造成急性酒精肝。十年后就可能发展成肝硬化。这对那些患上脂肪肝,却不以为然的人绝对是个警示!

 

  酒精是一种亲神经物质,具有神经毒性作用,能直接杀伤脑细胞,使之溶解、消亡、减少。长期饮酒者脑细胞死亡速度会越发加快,脑萎缩也会越来越严重。伴随脑血流量的减少,脑内葡萄糖代谢率、脑神经细胞活性均减低,大脑功能随之衰退。

 

  长期大量喝酒可以导致两种依赖:一种是心理依赖,一种是身体依赖。戒酒就是要打破这双重依赖。专家解释,戒酒的原理实际就是把嗜酒者两次喝酒之间的时间尽量拉长,喝酒的总次数尽量减少,每次喝酒的量尽量减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