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热线:

哪些原因会造成酒瘾呢

作者:郑州金水中医院(戒瘾科)
核心提示: 彻底戒酒治疗进行的步骤?戒酒的失利是许多嗜酒患者必须面临的事情,开端的喝酒从未想过这样的有瘾,自行的戒酒已是很

  酒精依赖是个非常严重的问题,中国社会中很多人都有酗酒的习惯。酒虽然能够解除忧愁,但是如果长期饮酒不加以控制,就会造成酒精依赖的情况。造成酒瘾的原因也有很多,那么,哪些原因会造成酒瘾呢?

 

  1.心理因素

 

  长期存在的负性情绪是形成酒依赖的重要动因。有些学者认为,忧虑、烦恼、苦闷、孤独、焦虑、紧张等负性情绪可驱使人饮酒,因为酒可使人暂时缓解紧张。有些人则相信酒能祛风除湿,舒筋活血,疗伤止痛,镇静催眠。久而久之,心理上的依赖性胜过酒的直接作用。一旦无酒,则全身酸痛,精神萎靡,夜不能寐,因而饮酒成习。

 

  2.遗传因素

 

  有研究表明,在酒依赖的形成中,遗传因素比环境因素可能更重要。其中最有说服力的是在美国和北欧进行的寄养子研究。此项研究发现,酒依赖父母的孩子,从小寄养在不酗酒的家庭里,对其生身父母并无所知,但是成年后成为酒依赖者的比例显著高于对照组。

 

  3.环境因素

 

  依赖在国家和种族之间分布不均,爱尔兰、前苏联、波罗的海地区发病率最高。我过东北、西北、西南有一些崇尚豪饮的少数民族,在经济宽裕之后,酒滥用也迅猛发展。特别是在目前剧烈变动的社会里,适应不良者增多,酗酒者也增多。

 

  酒精依赖一旦形成,是需要进行专业的戒酒治疗的,郑州金水中医院戒酒康复中心可以帮助大家轻松解除酒瘾。